close

20110515  心靈追尋之路的省思

 

今早無意間讀到心靈領域的某些文章, 所以靜心打此篇文章來想一想

 

人人一顆心, 誰人識己心? 生命存在不離心, 卻因此心處惑明

 

先從2008年開始接觸新時代的靈性訊息談起, 在這之前, 懵懵懂懂地浮沉在生命大海之中, 心靈不安, 靈魂破碎. 這一篇文章也不是為了要歌頌或批評某某派或某某領域的信仰之道或思想學說而寫的, 只是想說說真心真語, 不賣弄理論權威與文字, 就輕鬆自然順流而下.

 

寫到此處, 心頭有點小小卡住, 這也是在我寫文章的時候偶有發生的, 也許是想說的東西太多,或是正呈現混亂需要稍稍整理一下, 或是理性思維與情感的交錯打結, 會讓我一時之間無從下筆.

 

生活與生命,對你我而言, 是怎麼樣的呢? 是一種需要很艱苦地奮鬥如教科書所寫? 還是生命是一場遊戲? 一個可以圓夢的空間? 還是一段充滿苦難的旅程? 這答案也許是一種混合式的, 也有的人選擇單一式的, 有宗教信仰,或是無宗教信仰, 有學身心靈,及沒有學身心靈, 生命的感覺會差別在哪裡呢? 重要或是不重要呢? 什麼都不學, 光憑著自己的本能與自然的性情, 可以活出一種真心想要的生命感覺嗎?

 

也或許, 生命的本身是沒有一個答案的, 這答案在於自己的選擇以及運氣(環境因緣制約), 也很難去下一個定義的, 這或許也是神或上帝上天不干涉人自由意志的地方, 它讓每個人在每個當下, 能自己去作選擇, 有時這選擇, 來自於過去的知識經驗或習慣, 可能由於自己的感覺, 也有可能來自於集體文化或集體意識所無形推動, 使人們有著當下的思想言語行為, 我們正享有或是說已經擁有了自由的意志了嗎? 還是….在過一種制約及違反自己感覺或心意的生活? 我沒有答案, 答案就在心中…….

 

心是自由的, 無邊無際的, 它可以完全不受外在環境的制約, 你想想什麼都可以, 但外在的環境與人際關係, 有很多就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了. 倒也不是說你要常常處於內在心靈當中, 不與外界接觸, 在此時, 只想作一種心靈完全自由的自我表述與分享而已. 其實我寫文章, 最讓我感到亢奮的, 不是來自於他人的掌聲與認同, 而是我能否完全赤裸且淋漓盡致的表達, 我寫過最久的一篇文章是六個小時, 中間還穿插了吃中餐時間而沒有計時在內, 記得寫那一篇時, 進入的意識狀態很深很真很純, 一個完全我想可以說接近最真實自然界的意識狀態, 把整顆心融入於最真實的狀態當中, 而就這樣停不下來, 那個文字之流要讓它完全留下.

 

那一篇發表之後, 有衝擊到許多人的心, 竟然還有人主動幫我作好排版再發表一次而在事後才告知我, 她說她讀了兩三次, 意識更加清明, 所以很感謝我, 我當時也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因為我只是想說說最真誠的話而已. 而之後,我已好久沒有再用那樣的進入到最深最核心的意識狀態去作書寫了, 反正日子還是可輕鬆自然地過, 生活中的樂子也還真不少, 沒有必要一定要一直常常進入那樣的意識狀態. 只是在偶爾寫文時,若想要再感受一下那樣的唯真能量與那莫明的清明喜悅, 再調整自己再進入也不妨.

 

2008年至今也三年多了, 讀過的心靈學心理學,與接觸過的治療師講師, 修士居士, 通靈人神秘家禪修者也不少, 也驚見了不少的內涵精湛的社會賢達與身帶純淨能量體的雅士才人朋友, 生命自然地走到這個區塊, 也是呼應著很早前心靈中的小小種子, 對人類心靈探索的興趣.

 

每每, 在上課時, 感受到師父所傳達的清明智慧與能量, 因而拓展了深度的洞見, 也會因為原本迷惑不清的事有了清晰的解答,而感受到一種欣喜, 也有在讀靈性書籍當中, 更深度地瞭解與真相大白的感受, 也有感受到自然純淨但以前沒有覺察的宇宙能量活動當中, 見證自然的神奇之流, 這一些心靈智慧與能量傳遞顯現的活動, 使得自己在參與當時能夠有心靈深度擴展之感, 也有自然純淨能量的感受與喜悅, 而在回歸日常生活當中以及對生命的覺察當中, 自己依然去思索, 去感受, 去看看與參考前輩高人大師們他們所發現的, 或所開發的途徑, 用一種與以前不一樣的心靈視野與改變了的思維角度, 及用更深度的感官與心靈感受這個豐富的世界, 原本的困惑解開了, 以前使用的方式不再用了, 以前看及感受事情的角度也不再取了, 因而達到的一種更能夠深度瞭解自己以及自主選擇自己情緒與意識焦點的過生活的面向.

 

隨著年齡增加了的視野與內在心靈的成熟度與穩定度, 對自己的更深度的覺察, 以及對外在世界的接受與欣賞, 能否悠遊於個人以及社會間, 個人與自然界間, 是不是比以往更加喜悅自在與悠遊無懼, 來作為生命前進的一個自我參考標準.

 

現在自己依然有著一些課題, 來自於工作職場, 來自於親人互動, 來自於生涯規劃與心靈成長等等, 也都還在內省以及學習與品味生活的道路上走.

 

生命很大很大, 不是簡單的定義可以下得住的, 有的人也許物質不豐但心靈富有且喜樂自在,有的人在平常平凡的生活當中,活出屬於他個人的一種光彩, 有的人享受著生命的豐有與體驗到很多的生命活動面向, 有的人在受苦當中依然保持一顆樂觀自在的心, 有的人在忙碌當中正一步步趨進於自己的理想, 有的人奮鬥著努力著, 有的人悠遊著, 有的人享受著體驗著, 有的人深度品嘗著生命的諸多滋味看看每個人自己是誰? 自己感覺是誰? 自己意識到是誰?

 

這些, 對當事人來說, 都是真的, 都曾經存在著, 但也都會離去, 徒留回憶, 這回憶只能深藏心中, 無法永久, 這一條生命之路的點點滴滴, 也只能深藏心頭, 無人能為自己承擔, 無人能為自己負擇與作主, 一切都是自己在為自己負責與作主.

 

前面說了這麼多, 到底我的重點是在說什?

 

也許,我想說的,……每個人自己的生命, 都只能依賴自己, 沒有任何的什麼長輩師長權威身份地位財產擁有物能夠來定義自己或是自己生命的依歸, 一切的一切, 都開始於自己內在那個空以及自己在創造自己的生命,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自己還是只能讓自己來生活感覺作主創造自己的生活, 莫再藉由別人的認同來認同自己, 也莫依賴他人要給自己生命的指引, 每一個人, 都是自己的造物主與上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ghtm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